高级检索
    潘桥, 田环环, 陈慧娟, 刘金东. 液体预充填法在老年患者全身麻醉诱导期循环功能维护中的应用[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41-244.
    引用本文: 潘桥, 田环环, 陈慧娟, 刘金东. 液体预充填法在老年患者全身麻醉诱导期循环功能维护中的应用[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41-244.

    液体预充填法在老年患者全身麻醉诱导期循环功能维护中的应用

    • 摘要: 目的 通过全身麻醉诱导前行被动抬腿(passive leg raising,PLR)后每搏输出量变化率(stroke volume rate of change,ΔSV)来筛选出隐性血容量不足患者,探讨液体预充填法对老年患者全身麻醉诱导期低血压的预防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RCT)方法,随机纳入2015年12月1日—2016年6月30日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全身麻醉下行胃肠道手术的患者100例,按临床试验入选条件及退出临床研究标准确定最终的入选病例90例,性别不限,在2 ml/kg背景输注量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液体预充填量,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为A组(2 ml/kg)、B组(4 ml/kg)与C组(8 ml/kg),每组各30例。分别监测3组患者麻醉诱导前后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AP)、PLR前后每搏输出量(SV)变化,并计算3组患者麻醉诱导期低血压的发生率。结果 共有10例因需持续应用血管活性药,不符合试验条件予以剔除。实际纳入统计病例90例。3组的一般情况、HR、SBP、DBP和MAP在全身麻醉诱导前的差异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麻醉诱导前比较,各组HR、SBP、DBP和MAP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诱导后各组间的HR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BP、DBP和MAP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B组及C组比,A组诱导后的SBP、DBP和MAP显著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B组相比,C组诱导后的SBP、DBP和MA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低血压发生率以A组(66.3%)最高,与B组(33.3%)及C组(23.3%)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2 ml/kg背景输注量基础上输入4~8 ml/kg液体的预充填法对老年患者全身麻醉诱导期低血压具有一定预防作用,能较好地维护循环功能。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