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立新, 袁峰, 郭开今, 万怡灶. 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对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黏附及成骨分化的影响[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21-225.
    引用本文: 王立新, 袁峰, 郭开今, 万怡灶. 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对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黏附及成骨分化的影响[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21-225.

    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对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黏附及成骨分化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观察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复合支架(nHA/BC)对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的黏附及成骨分化的影响,以探讨其在骨组织工程领域潜在的应用价值。方法 培养及鉴定兔BMSCs,将BMSCs与nHA/BC体外复合,倒置相差显微镜及扫描电镜观察 BMSCs与nHA/BC的复合情况。利用诱导培养基诱导细胞成骨分化,观察细胞分化过程中的形态变化、扫描电镜观察矿化基质沉积。结果 第3代BMSCs呈均匀一致的长梭形,流式细胞仪检测其表面抗体CD44阳性,CD45阴性。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BMSCs能够在表面有效的黏附生长,保持细胞形态,至7d时细胞融合成片。扫描电镜观察:nHA/BC呈三维立体多孔结构,BMSCs与nHA/BC复合后,BMSCs伸出伪足黏附在表面及孔隙内,细胞相互连接、融合。细胞诱导后呈现明显的成骨细胞特征,可见钙结节生成。扫描电镜观察可见nHA/BC膜上明显的矿物质沉积,并与nHA/BC膜紧密相连,结节中可见大量粗大的颗粒。结论 nHA/BC能促进兔BMSCs黏附,为成骨分化提供结构支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