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江兴松, 张坤, 焦娇. 国产生长抑素对预防老年人ERCP术后胰腺炎及高淀粉酶血症的疗效观察[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56-258.
    引用本文: 江兴松, 张坤, 焦娇. 国产生长抑素对预防老年人ERCP术后胰腺炎及高淀粉酶血症的疗效观察[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56-258.

    国产生长抑素对预防老年人ERCP术后胰腺炎及高淀粉酶血症的疗效观察

    • 摘要: 目的 评价国产生长抑素预防老年患者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后急性胰腺炎和高淀粉酶血症的疗效。方法 将123例行ERCP治疗的老年患者(大于70岁)随机分为对照组(n=60)和观察组(n=63)。对照组术后给予禁食、补液、抑酸等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国产生长抑素治疗:3 mg生长抑素加入250 mL生理盐水中,静脉微泵泵入,21 ml/h,持续24 h。检测2组患者ERCP术后血淀粉酶水平,比较高淀粉酶血症及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例数、治疗天数和术后并发症。结果 ERCP术后,对照组出现高淀粉血症28例(46.7%)、急性胰腺炎8例(13.3%);观察组出现高淀粉血症17例(26.9%)、急性胰腺炎1例(1.6%),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国产生长抑素预防干预可明显减少老年患者ERCP 术后高淀粉酶血症和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