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琳琳, 宋先兵. 白藜芦醇介导SHh信号通路在佐剂性关节炎大鼠肾脏损伤中的作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8, 38(7): 427-432.
    引用本文: 谢琳琳, 宋先兵. 白藜芦醇介导SHh信号通路在佐剂性关节炎大鼠肾脏损伤中的作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8, 38(7): 427-432.

    白藜芦醇介导SHh信号通路在佐剂性关节炎大鼠肾脏损伤中的作用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RES)对佐剂性关节炎(AA) 大鼠关节炎症及肾脏损伤的治疗效果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将56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n=8),溶剂组, (n=8),AA模型组(n=10),AA+RES低剂量组(n=10,5mg/kg/d),AA+RES中剂量组(n=10,10mg/kg/d),AA+RES高剂量组(n=10,15mg/kg/d)。采用弗氏完全佐剂建立AA大鼠模型,通过足爪肿胀度测量、动物全身炎症反应和关节炎症评分的方法进行模型建立评价。各组大鼠肾脏生化功能改变采用生化法检测,Western-blot法检测各组大鼠肾脏SHh蛋白表达水平,实时定量PCR法染色检测各组大鼠肾脏Gli1,Smo和Ptch1 mRNA表达情况。结果 RES治疗组的关节病理学评分明显低于模型组和溶剂组,生化检测发现Res能改善肾脏BUN、Cr的表达水平,Western-blot检测结果RES能够降低AA大鼠肾脏组织SHh蛋白表达水平,实时定量PCR检测发现RES能够降低大鼠肾脏Gli1,Smo和Ptch1 mRNA表达情况。结论 RES能够明显改善AA大鼠的关节炎症和肾脏损伤程度,其机制可能为RES下调SHh信号通路活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