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杨旭乐, 沈旋, 张许, 厉璐帆, 李仲. miR-133b在Huh7肝细胞中对糖异生的作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20, 40(1): 8-13.
    引用本文: 杨旭乐, 沈旋, 张许, 厉璐帆, 李仲. miR-133b在Huh7肝细胞中对糖异生的作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20, 40(1): 8-13.

    miR-133b在Huh7肝细胞中对糖异生的作用研究

    • 摘要: 目的探讨在不同小鼠模型肝脏中微小非编码RNA-133b(miR-133b)的表达水平及其在Huh7肝细胞中对糖异生的作用。
      方法利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T-PCR)分别检测了miR-133b在高脂饮食喂养野生型C57BL/6小鼠、饥饿24 h的野生型C57BL/6小鼠以及糖尿病动物模型db/db小鼠肝脏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并在人源肝癌细胞系Huh7肝细胞中转染miR-133b类似物(mimic)或抑制剂(inhibitor),检测细胞的葡萄糖产出量,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PEPCK)和葡萄糖-6-磷酸酶(G6Pase)的信使RNA(mRNA)水平及蛋白水平,并分析其对糖异生的影响。
      结果miR-133b在高脂饮食喂养野生型C57BL/6小鼠肝脏组织中表达显著升高,而在饥饿24 h的野生型C57BL/6小鼠及db/db小鼠的肝脏组织中表达水平却明显下降。Huh7肝细胞中过表达miR-133b明显降低了Huh7肝细胞的糖异生水平,而抑制miR-133b表达后可以显著升高糖异生水平。
      结论miR-133b的表达水平与肝脏的营养状态密切相关,并可通过调节Pepck基因的表达水平调节肝细胞的糖异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