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顾建全. 332例胎盘植入病例临床分析[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8): 606-609.
    引用本文: 顾建全. 332例胎盘植入病例临床分析[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8): 606-609.
    Clinical analysis of 332 cases of placenta implantation[J]. Journal of Xuzhou Medical University, 2019, 39(8): 606-609.
    Citation: Clinical analysis of 332 cases of placenta implantation[J]. Journal of Xuzhou Medical University, 2019, 39(8): 606-609.

    332例胎盘植入病例临床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332 cases of placenta implantation

    • 摘要: 目的 讨论胎盘植入风险和预后的高度危险因素,同时对比彩超检查及MRI检查对胎盘植入诊断的敏感性,根据这些临床高度危险因素,评估其风险,争取为患者制定最佳终止妊娠的方法,做好充沛的准备,减少患者术中术后并发症,改善新生儿预后。 方法 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术后经病理证实的332例胎盘植入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孕产次数、疤痕子宫与否、宫腔手术操作次数、剖宫产次数、前置胎盘与否、早孕期阴道出血史,将胎盘植入患者分为轻型组与重型组(植入型及穿透型胎盘植入归为重型组;而粘连型将其归为轻型组)。影响胎盘植入风险的高度危险因素用Logistic回归方法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同时对比彩超检查和彩超联合MRI检查对胎盘植入的敏感性。结果 轻型组孕产妇与重型组相比,前置胎盘与否、瘢痕子宫与否、孕产次数、宫腔手术操作次数、剖宫产次数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早孕期有无阴道出血史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胎盘植入严重程度的单独的高度危险因素是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及剖宫产次数。重型组孕产妇与轻型组相比,重型患者的产后出血、子宫切除、膀胱损伤、术中术后输血、早产儿及新生儿窒息的比率均高于轻型患者,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彩超结合MRI组的敏感性、特异性以及符合率均高于彩超检查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胎盘植入风险的单独的高度危险因素是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及剖宫产次数,我们要针对这类孕妇加强孕期产检。彩超费用低,检出率较高,必要时可结合MRI检查。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