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娟, 周宜芳, 尚颖. AMPK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6): 413-415.
    引用本文: 李娟, 周宜芳, 尚颖. AMPK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6): 413-415.

    AMPK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

    • 摘要: 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作为一种重要的蛋白激酶参与机体的多种代谢过程,其信号途径是研究肥胖、二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核心。AMPK的活性受AMP/ADP(一磷酸腺苷/二磷酸腺苷)比值的调节。环境压力可通过ATP的产生减少或利用增加,导致AMP/ADP比值增高,进而激活AMPK。激活后的AMPK通过开启ATP(三磷酸腺苷)的补偿机制和关闭ATP的消耗进程,恢复细胞内的能量平衡。然而,AMPK的调控机制仍不十分清楚。近年来,AMPK新的调控机制不断被发掘出来,并有望为治疗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提供新的药物靶标。本文就AMPK调控机制的最新进展进行综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