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樊叶, 韩维维, 何帮顺, 张振玉. 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人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的损伤作用[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52-255.
    引用本文: 樊叶, 韩维维, 何帮顺, 张振玉. 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人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的损伤作用[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52-255.

    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人胃黏膜上皮细胞GES-1的损伤作用

    • 摘要: 目的:探讨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人胃黏膜上皮细胞株GES-1的损伤作用。方法:分离1例服用替格瑞洛(180 mg/d)后2 h的患者血清,并配制成不同浓度(5%、10%、15%、20%)的含药血清,同时取该患者服用替格瑞洛前的血清作为对照,与人胃黏膜上皮细胞株GES-1共同培养24、48、72 h;采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相差显微镜观察各浓度组含替格瑞洛血清与GES-1细胞共培养后细胞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检测各浓度组含药血清与GES-1共培养后细胞凋亡情况。结果: MTT显示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GES-1细胞的损伤随着浓度增加而增强,呈浓度依赖性(P<0.05),而无时间依赖性(P>0.05);光镜下可见含药血清组的贴壁细胞数量减少,细胞变圆、悬浮,部分细胞核浓缩,细胞损伤随着含药血清浓度增加而加重;流式细胞术显示,替格瑞洛含药血清组细胞凋亡率增大,且随浓度增加而增强。结论:替格瑞洛含药血清对人胃黏膜上皮细胞有损伤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