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海青, 曹猛, 江涛, 吴兆应, 徐溢新, 徐为, 宋军. PD-L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27-230.
    引用本文: 李海青, 曹猛, 江涛, 吴兆应, 徐溢新, 徐为, 宋军. PD-L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27-230.

    PD-L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 摘要: 目的 探讨程序性死亡因子配体1(programmed death ligand-1,PD-L1)蛋白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含90例结直肠癌组织的结直肠癌组织芯片中的PD-L1的表达,并结合临床病理资料分析PD-L1的表达与患者预后的关系。结果 PD-L1在肿瘤组织中阳性率为81.11%,在正常组织中为42.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PD-L1的表达与肿瘤TNM分期显著相关(P = 0.029),而与年龄、性别、肿瘤大小、病理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性(P > 0.05)。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示,PD-L1低表达组的术后生存时间明显高于高表达组(P<0.05)。多因素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表明,PD-L1表达是结直肠癌的独立预后因素之一(P<0.05)。结论 对于结直肠癌患者, PD-L1高表达倾向于较差的预后,PD-L1可能成为结直肠癌靶向治疗的有效靶点,并可作为判断结直肠癌预后的独立指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