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周新宇, 牛坚, 曹宽, 刘志毅, 张斌, 温泉, 王人颢. Tim3在炎症反应调控及对肝细胞损伤保护机制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36-240.
    引用本文: 周新宇, 牛坚, 曹宽, 刘志毅, 张斌, 温泉, 王人颢. Tim3在炎症反应调控及对肝细胞损伤保护机制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36-240.

    Tim3在炎症反应调控及对肝细胞损伤保护机制研究

    • 摘要: 目的探讨T细胞免疫球蛋白及黏蛋白-3(Tim3)在脂多糖(LPS)活化的巨噬细胞中对炎症反应的调控和肝细胞损伤保护的相关机制。方法将真核表达质粒沉默Tim3 (shTim3)以及空白对照组质粒进行慢病毒包装,侵染小鼠腹腔巨噬细胞RAW264.7,构建shTim3以及对照组慢病毒细胞系,以Western blot检测Tim3在所构建慢病毒细胞系中的表达。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和ELISA 检测LPS对shTim3以及对照组RAW264.7细胞系产生细胞因子(TNF-α、IL-8 和 IL-6)的影响,以CCK8实验检测shTim3细胞系所产生细胞因子对肝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Western blot结果显示,shTim3的RAW264.7细胞系较对照组能够显著降低Tim3表达量,shTim3以及对照组慢病毒细胞系构建成功。Q-PCR检测结果显示,LPS活化后的shTim3细胞系中TNF-α、IL-8 和 IL-6的mRNA的产生量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ELISA 结果显示,shTim3组与对照组相比,TNF-α与IL-8的分泌增加(P<0.05)。CCK8检测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经LPS活化后的shTim3组对于肝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更大(P<0.05)。结论Tim3通过抑制巨噬细胞活化减少细胞因子产生及分泌,进而减少炎症反应促进肝细胞增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