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新文, 巩尊科, 王世雁, 王蜜, 陈姣姣. RS在非痴呆型血管性认知障碍评定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48-251.
    引用本文: 李新文, 巩尊科, 王世雁, 王蜜, 陈姣姣. RS在非痴呆型血管性认知障碍评定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7, 37(4): 248-251.

    RS在非痴呆型血管性认知障碍评定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 摘要: 目的 研究磁共振波谱(MRS)在非痴呆型血管性认知障碍康复评定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选取脑卒中患者60例,共分为2组:脑卒中无痴呆认知功能障碍组(VCIND)组和脑卒中认知功能正常(NCI) 组,每组30例。另外选择健康志愿者3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NOR)。病例组在入院3天内完成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洛文斯顿作业疗法认知评定量表(LOTCA)和MRS评定。结果 VCIND组双侧NAA/Cr值低于NCI组和NO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NCI组值低于NO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VCIND组、NCI组右侧Cho/Cr值高于NO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VCIND组左侧Cho/Cr值高于NCI组和NO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NCI组值高于NOR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LOTCA与右侧NAA/Cr、左侧NAA/Cr呈正相关(P<0.01),与左侧Cho/Cr呈负相关(P<0.01)。结论 MRS能早期、便捷、全面、客观地评定血管性认知障碍,并为血管性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及分型提供客观依据,与LOTCA相结合能够更全面、客观地评价认知功能障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