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青卿. 结核γ‐干扰素释放试验对活动性肺结核与陈旧性肺结核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观察[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906-907.
    引用本文: 张青卿. 结核γ‐干扰素释放试验对活动性肺结核与陈旧性肺结核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观察[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906-907.

    结核γ‐干扰素释放试验对活动性肺结核与陈旧性肺结核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观察

    • 摘要: 目的 探讨结核 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s)在活动性肺结核和陈旧性肺结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 方法 :选择我院 2015 年 1 月至 2017 年 12 月住院的活动性结核病及陈旧性结核病例113例 ,常规进行相关检测及 IGRAs 试验,根据临床特征分为2组 ,活动性结核确诊并临床抗痨组 82 例 ,陈旧性肺结核 31例,并设立无结核证据对照组 56 例 ,观察 IGRAs 试验结果。 结果 IGRAs试验敏感度为84 .96%(96/113),其中活动性肺结核95.12%和陈旧性肺结核的敏感度为 58 .06%,敏感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特异度为96.43% (54/56)。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05)。 血γ-干扰素测定的均值活动性肺结核组跟陈旧性肺结核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 .05)。 结论 IGRAs试验在肺结核与肺外结核中有较高敏感度和特异度 ,特别是在排除结核的诊断上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