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璐, 闫洪超. miR-148a调控DNMT1对子宫内膜癌增殖和凋亡的影响[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872-877.
    引用本文: 孙璐, 闫洪超. miR-148a调控DNMT1对子宫内膜癌增殖和凋亡的影响[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872-877.

    miR-148a调控DNMT1对子宫内膜癌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本文旨在探讨miR-148a调控DNMT1对子宫内膜癌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qRT-PCR检测子宫内膜正常组织和癌组织中miR-148a的表达,分析miR-148a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通过脂质体Lipofectamine 2000介导miR-148a mimics转染至子宫内膜癌细胞HEC-1B中,qRT-PCR检测转染效率,MTT和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检测细胞增殖凋亡情况;Transwell和Western blot检测细胞迁移侵袭能力;Target Scan 预测DNMT1和miR-148a存在结合靶位点,荧光素酶报告基因验证DNMT1和miR-148a的靶向关系。结果 miR-148a在子宫内膜癌组织和细胞中低表达(P < 0.05);过表达miR-148a抑制HEC-1B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提高细胞迁移侵袭能力;DNMT1是miR-148a的靶基因;miR-148a抑制小鼠体内肿瘤生长和DNMT1基因表达。结论 miR-148a调控DNMT1抑制子宫内膜癌细胞增殖、迁移侵袭,促进凋亡。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