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徐小勇. 骨化三醇通过抑制肝脏氧化应激反应延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进展的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881-884.
    引用本文: 徐小勇. 骨化三醇通过抑制肝脏氧化应激反应延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进展的研究[J]. 徐州医科大学学报, 2019, 39(12): 881-884.

    骨化三醇通过抑制肝脏氧化应激反应延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进展的研究

    • 摘要: 目的 探讨活性维生素D(骨化三醇)补充对于NAFLD患者的保护作用。方法 共筛查91例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纳入68例。根据血清25(OH)D3水平,将68例患者分为三组:缺乏组(28例)、不足组(17例)和正常组(23例)。给予25(OH)D3缺乏组与不足组的NAFLD患者25(OH)D3缺乏不足组的p=0.043)、丙二醛p<0.001)和HOMA-IR,p=0.058)高于25(OH)D3正常组,超氧化物歧化酶p<0.001)低于正常组三组间有统计学差异。在校正混杂因素后,统计学差异。骨化三醇,NAFLD患者hs-CRP、显著下降,升高骨化三醇HOMA-IR无明显改变。脂肪肝指数(FLI)随着氧化应激的改善而下降。结论 骨化三醇的补充可以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反应、减少肝脏脂肪的沉积来延缓NAFLD的进展。

       

    /

    返回文章
    返回